close

《美麗人生》這部電影,在可供選擇的多部電影中,只是按順序選擇了它。可以這麼認為:五分鐘之內能讓我決定看完這部電影的,就是吻合我個人口味的電影。我並不挑剔,懶得看電影,但類似這樣的電影看過之後不能釋懷。這是我第一次看原版的意大利電影,如同上一次第一次看原版的西班牙電影《潘神的迷宮》一樣。因為電影本身的魅力,它與自己發生著某種關聯。它的聲息令人著迷。電影有中英文二種選擇,為了能體會到電影的原汁原味,我選擇原版,眼耳並用看下面的中文字幕,譯制電影總有些貌合神離。
  
  

之前看了幾部電影,最長的已有半年之久。國產片記得最清楚的是《愛有來生》、大陸片《我們天上見》。這只是二個女人拍的她們自己喜歡的小電影,都是關於愛。一個是愛情,一個是親情看過之後感慨萬千,或許當晚可以寫下三五百字的感想是為記錄,懶的看懶的記,雖然從電影中獲得啟發和思考是一件快樂的事,這些也總不能與我耽於幻想的行為同步。這些感想真實地發生在我的腦海中,我的心靈中,我甚至為這些突然冒出的想法而悲喜,發現某些靈感的源泉沒有被生活所淹滅。我還是尖銳地生活在自己的遲鈍中。它們像火柴劃過出現的短暫光亮,獲得或看到一些世間的冷暖微溫。我只顧享受著這些,在自己與自己溫柔觸碰的光陰中,映現的畫面瞬間又漫長。認為電影給我的、那些貼近心靈的東西不會那麼快地忘記或是消逝。它們會像動人的音樂,不會哼唱卻讓我不得不先去記住它的名字。
  
  

事實是,沒有文字記錄的那個世界,沒有人知道是不是真實地存在過。你有沒有去,他有沒有來?只是一種彷彿的剎那。容不得定神回眸。因為沒有記錄,存在容人懷疑。電影的畫面開始模糊,忘了某一句打動我的台詞,甚至幾部電影的角色和面畫幾同 混淆起來。當時看電影達到的情緒沸點,已漸漸從電影滾燙的核心中退身冷卻。因為時間的抽離,那些片斷越來越被時間的分秒所粉碎,再也拼接不起一句台詞,一個畫面。似乎被記憶深鎖然後遺忘。忘到自己不察覺,如何說服自己曾被一些事物所感動所感想過?一個喜歡寫字的人,可能會靠著這些來度一些年華光陰,寫的過程當中讓自己變得像一部電影一樣有氣息,有起落,有多姿的光影交疊,像一棵草木經歷了四季云雨。從而覺察到,我還是一個能夠被感動而生長的人。在一些夜 晚,在你的房間裡和一些電影發生著關聯,有些很近,有些很遠,那是一件多麼有意思的事情。只有你和某些情節心照不宣。
  
  

如果有一天夢見一些什麼,一定要把它寫下來。那麼我知道夢境也是真實存在過的。
  
   

於是,這部我唸唸不忘的《美麗人生》。不是夢,卻如夢一樣美。我是一個容易和某種東西糾結的人。這部電影中也有這樣的一種神性的東西令我糾結。我善忘, 但有些東西竟被我記憶得牢不可破。只要看過這部電影的人,我深信,都會有我一樣的情結。關於父愛是什麼,是山,是河?都變得狹小而不具備更廣闊的喻義了。 至少它缺少一種神性,一種天地間少有的智慧和從容。或許那是一種粗淺的感受,我並沒有氣力去挖掘更深,但我知道這些東西就像挖掘滲出的地下水一樣,是清洌的,不受污染的。它是冬暖夏涼。它一直在,卻又不顯示在我們的肉眼。它在大地深處,是大地厚積的生命的不滅的希望。
  
  

夏的清涼,冬的溫暖,這水的貼已,總是在你需要的時候,真像極了一種人生。何時何地都是美麗的人生,不管處於何種境況,和平,還是戰爭。父愛的從容自由,不隨人生處境的改變而改變。這是一個平凡的父親,如同我們所有平凡的父親一樣,沒有地位,沒有財富,甚至沒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。一個其貌不揚的微不足道的小人物,夢想是在這個城市的某一條街上,開一間自己的書店。哦,一個夢想開書店的人,他的精神世界也如他的夢想一樣堅固而聳立。他可以一無所有,卻有無邊無際的精神的原野。這片茂盛的原野使他擁有美麗可愛的妻兒。更使他們富足一生。在原野之中,他的孩子可以不受任何烏云的籠罩、暴風雨的侵襲,風一樣自由快樂地生長。我可以像想自己的童年,是怎樣和田野處處為伍,隨時的嬉戲,如草木,總是遇上春天才生長。這也是一種無邊無際的來去從容的美麗的人生體驗,它和所處的環境沒有密切的關聯,貧窮或是富貴,悲歡或是離合,而是天地的智慧和寬廣賜予了童年這樣一種心性。讓他無時無刻生活在陽光的清晨、星星的夜晚。時刻保持一種心眼 純淨注視生活。
  
  

電影中的父親就是這樣一位父親,他的智慧和遼遠不亞於天地,他如天地一般給予孩子陽光雨露般的恩澤。陽光在黑夜之前消失,雨露在太陽升起之後蒸發,不過那只是暫時的,陽光從未離開過天地,雨露從未離開過一片樹葉和花蕊。就像童年之後,我們的一生無時無刻都在銘記,銘記我們的出發地,銘記童年之中那些不可忘懷的成長。那片地方已回不去,但記憶,感恩可以去觸摸那片陽光的仁愛和雨露的潤澤。父親是我一生的恩典。這是電影中最打動人心的一句話。所有孩子成長的財富,寶藏。
  
  

這恩典,可以屬於全人類的孩子。這父愛,不是所有的孩子可以去這樣讚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